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我院侦监科刘志海:做侦监工作须有正义感
时间:2016-07-28  作者:于潇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同志,您稍等一下,我先处理下工作。”责任心强,这是瑞金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刘志海科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笨鸟先飞早入林”

  刘志海,今年48岁,年少从军,曾任兰州军区陆军20师通讯参谋。87年转业后,他被分到瑞金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侦监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

  刘志海深知,做法律职业,必须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法学知识,法盲、法痴是不能胜任检察工作的。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为此,刘志海通过业余的时间,刻苦学习法律知识,用其本人的话说是“笨鸟先飞早入林”。他虚心向同事学习,无论老少,特别是向刚入职的法律科班生。周末闲暇时间,他刻苦钻研法律书籍,特别是《检察日报》的理论版,更是成为了老刘的必修功课。

  刘志海说,自己之所以密切关注报刊、杂志刊登的理论动向,就是为了时刻保持理论的新鲜性,这是开始侦监工作所必需的。20年来,正是这股孜孜不倦的冲劲,使得瑞金市检察院的侦监工作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

  收获工作的喜悦之外,对于家人,老刘却一直心存愧疚。因常年奔波在办案的第一线,疏忽了对家人的照顾。年夜饭吃不上、老人生病照顾不了、媳妇住院……说起这里,老刘突然打断我们说:“记者同志,我们说些工作吧。”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的老刘,眼圈已经微红。

  “做侦监工作,必须要有正义感”

  “侦查监督工作的开展,必须符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不能拖。拖时间,不仅违法,而且也亵渎了百姓对于检察机关的信任。”因此,无论案件如何复杂,无论案件发生于何地,老刘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取证。老刘认为,侦监工作涉及面广,不仅关系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而且也和百姓的利益相关,特别是被害人的利益,稍有不慎,便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面对公安机关的“人情关”,面对百姓的“鱼水情”,必须铁面无私,侦监工作真的是如履薄冰!

  老刘说,基层检察院的侦监工作任务重,以瑞金市检察院为例,侦监科共有四人,一年要处理160余件审查批捕案件。虽然任务量大,但是不得丝毫马虎,每个案件,处理不好,都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理念的践踏。

  “对百姓一定要换位思考”

  2009年,老刘回访一起暴力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得知因为生活贫苦,被害人只能买得起半斤盐的情况。老刘自己掏钱买了20斤盐送给老乡。这让老乡非常感动,不仅赢得了案件当事人的信任,而且对于检察工作的开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司法工作必须联系百姓,让百姓信任、满意的司法才是真正的司法”,老刘认为,基层检察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学会经常性的换位思考。一个冰冷的裁判文书,是无法胜任和谐社会需要的,如果通过积极有效地沟通,让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都能得到满足,这样的司法才是应该提倡的。同时,良好社会效果的实现,应该贯穿司法的全部过程,不仅体现于审判,而且更应该在侦查、批捕的过程都有所体现。

  正是凭着这股子冲劲和信仰,刘志海近年以来获得了市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侦查能手等称号。

  “徒法不得自行”,刘志海正是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冰冷”的法律条文,转化为富有人文关怀的司法实践。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