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办公室工作感悟
时间:2016-08-01  作者:程军化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高校到检察院、从学生到检察官的转变,让我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和期待。我向往,能在自侦办案审讯时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我向往,在法庭上能与辩护人唇枪舌剑。我在心中一次一次地憧憬着自己身披检服、胸佩检徽举起公平与正义利剑的光辉形象。

  然而,我却被分配到办公室工作,实际工作与梦想有着很大的差别,每天都只有做不完的琐碎事情,忙忙碌碌的一天又一天,回想起来却不知道自己都做了什么,感受不到收获的喜悦。失落,潮水般涌上心头,浇灭了心中那份激情。因为失落,情绪变得十分低落,工作开始不断出错,自责、愧疚不断侵袭着本就十分脆弱的心灵。

  值得庆幸的是,领导用十分敏锐的眼光觉察到了我的变化,不厌其烦的一次次同我谈心,用自己20多年的司法工作经历震撼着我这名检察新兵的灵魂。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变了,对工作渐渐地有了动力和热情,有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有时候,人只要放平心态,就能发现新的希望。慢慢的,我发现,只要能合理利用资源,善于用心工作,繁杂的工作中也会充满乐趣。办公室工作虽然琐碎,但不是干杂活,它在全院起到纽带作用,相当于检察院的中枢神经系统,只有将办公室各项工作头绪理顺了,才能使整个院高效运转,促进工作效率。同时,我也发现办公室岗位对自身能力的全面锻炼和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其工作涉及面广,信息量大,能让我们较全面地接触各项检察业务,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整个院工作的运转流程,熟悉检察院的各项业务。用心去体会和总结,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终于,我从思想上认识到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由衷地热爱上了这份工作,逐渐萌发了干好这份工作的热情。

  在院领导的关心下,在检察院同事们的教导下,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逐渐体会到一个合格的办公室主任,应该是一个忠诚、勤奋、做事有条不紊、懂得统筹安排时间的人。办公室工作虽然繁琐,但是只要做到“五勤”、“四比”和“三心”,就能够以勤治繁,化繁为简。五勤是:一要脑勤,要有主动、敏锐的思想品质和创新意识,要敢于创新,勤于思考,对检察工作提出有价值的措施和建议,做好参谋和助手;二要口勤,要多请示、多汇报,使领导知悉相关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要眼勤,要注意观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供给领导,为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四要手勤,做到眼到手到,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问题;五要腿勤,遇事勤走动、多沟通,积极协调好上下内外之间的关系,为各项业务的开展奠定良好的人际关系基础。“四比”是:“比狗更忠诚,比牛更勤劳、比兔子跑的快、比猴更机灵”。“三心”是:细心,办公室工作涉及许多琐事,事虽小,但做不好就会影响很大。因此,工作中要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坚决不能出差错。耐心,要静得下心,坐得下来,耐得住寂寞,不可浮躁,脚踏实地从点滴事情做起;责任心,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有条不紊的工作提高全院的工作质效。

  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服从组织安排是第一原则,我们无法选择何种工作,但可以选择如何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具的工作态度。工作几年来,在繁杂琐碎的办公室岗位上,我在磨炼中成长;在团结向上的集体中,我在关爱中前行;在人人争先的氛围中,我在激励中成才。忠诚才有信任,投入才有回报,主动才有作为,勤奋才有硕果。我坚信只要做个有心的人,平凡的工作也会变得异常精彩。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