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天津:成立检察案例研究中心
时间:2018-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义网讯(记者于要武 通讯员王魁)日前,天津市检察院举行案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召开了首次案例研讨会。“只有通过经常性地对办过的每一起、每一类案件进行深入研究,总结提升办案得失,检察官才能真正提升自己办案的‘经验值’。”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说。

  据悉,天津市检察院选出了88名一线办案优秀检察官,聘为专兼职研究员,从事典型案例的发现、筛选和编纂工作,着力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南开大学教授刘士心等11位理论界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应邀成为案例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

  张建伟对此给予肯定,他说:“可以将案例研究中心的成立视为天津检察改革总体思路指导下的重要成果。一线办案检察官要重视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研究,将案例研究作为研究解决法律疑难问题的标本,及时总结检察经验与教训,从中提炼出相应的司法规则、程序和方法,优化司法政策,进而指导司法实践活动。”

  研究员代表石鹏表示,案例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的重大举措,“作为首届研究员,我与其他87名干警有幸参与其中,将自己的学识与能力在这个平台进行展示,可以说是‘恰逢其时’”。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就徐某故意杀人案、魏某等7人假冒注册商标案、王某等9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廖某等5人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案等4起案例进行了交流研讨。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