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南阳卧龙:检察建议推动规范校车安全运营
时间:2018-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于乡镇校车无人监管,导致发生一名幼儿窒息死亡的重大责任事故,令人震惊。这次由卧龙区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南阳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为校车监管戴上‘紧箍咒’,孩子们多了一份安全,家长也踏实多了。”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举行的《意见》签发仪式上,该区石桥镇村民代表纷纷点赞。

  2017年8月,由于某幼儿园校车跟车老师黄某下车没有清点人数,也没与任课老师交接,导致一名学生被遗忘在车上,最终因高温窒息死亡。

  事件的发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案件移送卧龙区检察院起诉后,该院检察官毕冬云多次前往案发地调查走访,查看车内监控,积极接访息诉,安抚被害人亲属情绪,并多次到幼儿园给孩子讲解安全自救自护常识。

  办案检察官发现,事发幼儿园并未办理校车使用许可证;该校车核载19人,实载29人,处于严重超载状态;园长柏某不具有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部分雇用幼师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其他学校、乡镇幼儿园也存在安全意识淡薄、校车超载、监管落实不力问题。柏某等6人重大责任事故案判决生效后,针对上述问题,该院依法向南阳市交管支队、区教体局等部门分别下发检察建议。

  南阳市交管支队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校车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并通过交通安全管理平台,搭建了校车、校车驾驶人信息及违章情况共享机制;此外,还通过多种渠道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正规驾驶员。区教体局联合交管等部门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接送学生车辆、司机开展隐患排查,组织教职员工任职资格和法规培训,并将校车安全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

  同时,卧龙区检察院与交管支队、区教育局签订上述《意见》,从加强部门“检校管”分工协作、规范办园等从业资格审验程序、建立严重违法犯罪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工作制度等方面从严规范校车安全监管工作。

  “对校车安全,仅惩治相关人员还远远不够,政府、学校、家庭都要发挥监管监督作用。卧龙区检察院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打击力度、制发检察建议等很有必要,对深入推进校车运营规范化管理起到很大作用。”卧龙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