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忏悔录|陆洪来:"一切努力和奋斗付诸东流"
时间:2016-08-25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忏悔人:陆洪来

  原任职务: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东镇党委书记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近日,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

  犯罪事实:2002年11月至2012年2月,陆洪来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租用、征用土地等方面,为相关企业及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120余万元。

  曾为全镇发展出过力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8岁高中毕业后在农村当过代课老师、房管员,之后当了4年村支书。1997年,我从村支书一跃成为镇长助理。后来一步步成长为主政一方的镇党委书记。

  2002年,组织上安排我到通州区平东镇担任党委书记。当时的平东很穷,全镇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几百万元,在当时通州区23个乡镇中,排在倒数几位。我下决心要改变这个镇贫穷落后的面貌,为群众做点实事、好事。

  当时,正值招商引资工作全面铺开,我决定从招商引资工作入手,努力打开工作局面。面对艰巨的招商引资任务,我组织制订了详细方案,每周召开一次推进会,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推进。那时的我,一心扑在工作上,不但思想单纯,而且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在我和镇党委一班人的努力下,仅仅用了六年半时间,平东镇的财政收入就突破了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区第五位。作为镇党委书记的我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然而,在成绩面前,我的思想开始飘飘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把钱看得太重了乡镇党委书记虽说只是科级

  干部,但却管理着十几万干部群众。在平东镇担任党委书记的这些年,镇里的所有事务都是我一人说了算,大家迎合我、奉承我、讨好我,在一片恭维声中,我的价值观开始慢慢发生偏离。特别是看到自己帮助的一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老板们一个个富起来后,总感觉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比这些人差,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却远不如这些人好,于是产生了当官吃亏的思想。渐渐地,我把钱看得重了,从拒绝、犹豫到笑纳老板们借逢年过节等机会给我送的钱和物。

  2006年5月,途经平东镇的新204国道要改道建设,沿线一家从事船舶修造的企业需拆迁部分厂区,企业负责人丁某趁机向我提出置换新204国道旁一块约23亩土地的要求,当时我没有同意。

  一个星期过后,丁某夫妇专程到我家商谈土地置换问题,临走时放了一个纸袋子在沙发上,我推辞不掉收下了。丁某夫妇走后,我打开袋子一看,里面有10万元钱。我从没收过这么多钱,一连几天都忐忑不安,觉得这钱不能拿。几天后,我让妻子把这笔钱退给了丁某。不过,最终我还是同意将丁某提出的那块土地置换给了他。

  当年年底,丁某一个人来到我办公室汇报那块23亩土地的开发计划。临走时,他从包里拿出三沓人民币塞进我办公桌抽屉里。我知道,丁某是感谢我的帮助,所以我只是客气了一下就收了。渐渐地,从几千元到一两万元,我收钱时也从最初的畏首畏尾变得心安理得。

  总有老板围在身边

  我到平东镇担任党委书记后,总有那么几个老板围在我身边,借各种机会讨好我,陈某就是其中之一。

  2006年,我去香港参加区里组织的招商会,因为陈某在香港有业务,所以我让陈某陪我一同前往。开会期间的一天晚上,陈某到我住的酒店房间里,送给我一个信封,说:“你第一次到香港,这是1万元港币,给你零用。”我客气了一下就收了。离开香港前,陈某又给我妻子买了一只欧米茄女式手表。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回到平东镇后,当陈某向镇政府提出欲购买砖瓦厂地块事宜时,我同意了他的要求。陈某对我很是感激,在2007年我去香港培训期间,陈某的妻子还专门邀请我妻子、儿子及未过门的儿媳到香港玩了一趟。

  2007年7月,我到陈某的企业看项目进度,陈某告诉我,因为施工现场在码头岸线上,施工需经航道管理部门审批。我对陈某说:“你加快施工进度,其他事情我来处理。”回到镇上后,我让镇党委副书记和副镇长一起去航道管理部门协调,最后让陈某补办了手续。他的项目没有停工,也没有罚款,工程进度没有受到影响。几天后,陈某送给我5万元。

  除了陈某,还有一些企业老板借各种机会向我献殷勤。我认为,这些人都是在我帮助下发了财,既然成了朋友,我拿他们的钱也不会有什么风险,于是收受了他们以各种理由所送的钱物。心存侥幸让一切付诸东流

  在利益和诱惑面前,我有过犹豫和徘徊,也有过退还和上交,但没能做到彻底不收、彻底退还,以至于走上了今天这样可悲的下场。

  究其原因,主要有:侥幸心理。自己虽然也敬畏法纪,但更心存侥幸;安全心理。总认为从朋友圈子里拿点钱安全可靠,没有什么风险;无所谓心理。我对一些社会现象总认为无所谓,尤其是逢年过节老板们给我拜年,我认为这是一种感情的沟通,也是一种礼尚往来,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

  今天,我坐在这里写下这样的忏悔,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由于我的错,我30余年的奋斗历程画上了可耻的句号,一切努力和奋斗付诸东流;由于我的错,年近八十岁的老父亲欲见儿不能;由于我的错,与我相濡以沫并且动过两次大手术的妻子经受惊吓和煎熬,还不知丈夫何时能回家;由于我的错,我儿子原本定好的婚期变成了遥遥无期。我只有真心悔过、改过,并用实际行动弥补给党和组织造成的不良影响,希望能给家庭、亲友抚平伤害。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