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红都检察:检花绽放的乐土
时间:2016-07-28  作者:邹成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周推介】红都检察:检花绽放的乐土

  【推荐时间】2012年3月8日

  【推荐理由】近年来,瑞金市院狠抓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综合考评连续两年以较大优势位列赣州市第一。女检察官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撑起了红都检察事业的“半壁江山”。

  红都检察:检花绽放的乐土

  文/瑞金市院: 邹成

  说起瑞金市检察院,人们不禁会竖起大拇指说:漂亮!不仅仅是对瑞金市检察院多次被评为省市“园林化单位”,环境优美的赞叹,更是对扎根在瑞金市检察院“八朵金花”的赞美。

  截止去年底,随着2朵金花的加入,瑞金市检察院迎来了院史上女干警最多的年代,占到全院干警的10%强,像朵朵花瓣一样散落在红都检察的各个关键岗位上。虽然人们说她们是花,但她们绝对不是点缀,虽然她们是女人,但她们工作起来绝对不输男儿,虽然她们数量只占10%强,但她们绝对可以称得上“半边天”。

  她们有的曾像鲜花一样在红都检察这片土壤上绽放,有的正像花骨朵一样在红都检察这片沃土上获得滋养。谢江溪,曾经毕业于江西政法学校的小女生,如今已成为该院建院以来唯一一位女副检察长,曾经的一朵无名小花,已成为红都检察史上一朵奇葩,她说:没有红都检察,就没有我今天。黄金华,一位在检察战线战斗了34年的资深女检察官,从一个懵懂女孩一路走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红都检察事业,她说:选择红都检察,我无怨无悔。巫媛,刚刚毕业的她便踏入反贪阵营,彻底改变了瑞金检察院反贪局多年没有女警的历史,她的到来,为瑞金反贪事业注入清馨的气息,她说:我要做一线的花朵,扎根在反贪这片沧海桑田……

  就这样,八名女干警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践行着曾经的诺言,快乐的工作着。公诉科3名女检察官为发挥女性温柔、耐心、细心的特点,成立了“女子公诉组”,承办了该院全部涉及妇女儿童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挽救、感化、教育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0年,在审查高二学生钟某盗窃一案时,主办女检察官细心地发现钟某户籍年龄已满16周岁,但与当事人供述不一致,在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提供的证据中,发现当事人爷爷在钟某出生当日所记日记与当事人供述一致,并有与钟某同日出生的朋友证言佐证,在这种情况下,主办女检察官果断提出要对钟某爷爷日记进行技术鉴定,并不远千里来到安徽专门鉴定部门鉴定,鉴定结果显示钟某爷爷日记没有造假,从而推翻了户籍证明,钟某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而释放。钟某因此事痛改前非,潜心学习,去年顺利考上大学。又如,在办理一起强奸案时,考虑到被害人是一个年仅十六岁的初中生。该院办案女干警跋涉五十里山路前往被害人家中了解情况,并改变询问方式和措词,既全面了解案情,又避免被害人心理再次受到伤害,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受害人的家属共同做好其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其早日走出人生的低谷,帮助其重树生活信心。在办理谢某受贿案时,反贪干警在证据上一直难以突破,刚到反贪部门的巫媛,日夜陪护在谢某妻子吴某旁边,并组织年纪相仿的女检察官们轮流做其思想工作,终于攻破吴某防线,交待了谢某受贿的全过程及赃款……

  青少年维权岗、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一项项荣誉、一顶顶桂冠戴在这个光荣的集体上,她们没有因此而骄傲,依然尽心尽责、无私无怨地坚守在各条战线上。

  她们就是这样的“八朵检花”,绽放了自己,美好了红都。正如毛主席《卜算子.咏梅》说的那样: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