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苏区检察史
瑞金反腐第一枪打倒了哪个贪官?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32年的一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部部长何叔衡收到瑞金县苏维埃政府裁判部转来的一封群众检举信,信件的内容是检举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席谢步升杀人、贪污罪行。 

  信中说:“谢步升在1927年时,将南昌起义部队南下途中一名生病掉队的军医杀了,劫走其金戒指、毡毯等物;谢步升把打土豪所得皮袄和几斤上等毛线私自拿回家,分田时多占公田留给自己;他用自家不满半岁的小牛,换区苏维埃政府送往灾区的大水牛两头。他贪得无厌,弄到东西送给他的情妇……”

  案情重大,何叔衡决定成立专案组调查。没料到这一查,竟查出了一桩触目惊心的案外案:被害人谢深润与谢步升同村,也是曾经生意上的老搭档。苏区开展丈田划阶级成份时,谢步升利用手中权力,力排众议将富农谢深润定为贫农,谢深润为此既保住了田,还分得一些土地和生产工具。 为报答谢步升,谢深润的妻子朱秀秀做点什么好吃的,总要请谢步升来家坐坐。一来二往,两人便有了奸情。一天午夜时分,谢步升与朱秀秀正相拥而睡,外出的谢深润突然回来,撞见了两人的奸情。谢步升害怕奸情泄露,反诬陷谢深润是隐藏的反党分子,并指使人将谢深润秘密杀害了。

  调查又发现,谢步升得势后嫌妻子杨氏碍事,竟暗中将她卖给大柏地一个老光棍做老婆,明里则告诉邻里乡亲,老婆回娘家后改嫁了。杨氏还向调查组反映:1930年谢步升任云集暴动队队长时,将打土豪所得的一包金银首饰拿回家藏起来,贪污食盐50多公斤;在“一苏大会”前夕,他利用村苏维埃主席的身份收集大米,用大斗收,再用小斗卖给“一苏大”筹备处,贪污1500多公斤大米;谢步升还利用职权,逼迫云集圩上大地主谢益金的续弦汪彩凤做自己的情妇……

  时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得知案情后十分气愤,拍着桌子说:“像谢步升这样的贪污腐化分子不处理,我这个县委书记怎么向人民群众交代?”他决定亲自去中央局反映谢步升的犯罪事实,同时,要调查员去向毛泽东主席汇报情况。毛泽东当场表态:“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1932年5月5日,苏维埃临时最高法庭对谢步升案进行了公审判决。5月9日下午,伴随着瑞金城西东坑村山岗上枪声响起,谢步升被执行枪决。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反腐败的第一声枪响。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