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苏区检察史
何叔衡的“何门家训”
时间:2018-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29年,莫斯科。寓所中的何叔衡眉头紧锁,他的思绪飞出了窗外,飞向千山万水外的祖国。

    一年前,何叔衡受党委派来到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之后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深造。面包、牛奶,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优雅的学习环境,而这一切并没削减他的忧患意识。当初这位喜欢头戴砂锅帽、身穿旧长衫,脸上留两撇黑胡子的前清秀才,毅然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就是因为那份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此时何叔衡拿起笔,在给儿子何新九的家书中写道:“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求善终,绝对不能为一家一身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此数言请你注意。”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成为何家最为重要的“何门家训”。

    江西瑞金是一方革命热土。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这里诞生。1931年秋,何叔衡回国后进入江西中央苏区,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工农检察部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理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工农监察部部长等职。

    当了“大官”的何叔衡没有官样子,他常拿“何门家训”提醒自己,尽心竭力为公家当好差。在任职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期间,何叔衡一直坚持“政权从建立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被监督。不等群众上访,就先下访”的工作思路。他经常带上干粮袋,亲自下乡调查,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想法。他随身携带三件宝———布袋子、记事簿和手电筒。布袋子用来放实物和文件,手电筒主要用来走夜路,记事簿则事无巨细,无所不记。由于何叔衡恪尽职守,秉公处事,严厉打击吞没公款、多吃多占、贪污腐化现象,使苏区的干部作风得到整顿,也让苏维埃政权的威望得到了提高。毛泽东称赞他:“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1935年注定是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为悲壮的一页。年初,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赣南的何叔衡等一批中共领导人从江西转移到福建,途中被国民党保安团发现,他们且战且走。年近六旬的何叔衡为了不拖累同志,到一悬崖处时,何叔衡抓过警卫员的枪就要自杀,警卫员为了护枪,手一松,他趁势向崖下一跃。这一跃,何叔衡的生命就定格在了59岁,他实践了他说过的话——“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70多年后,湖南省宁乡县沙田乡长冲村杓子冲,人们沿着一条由两座山谷夹着的山路拾阶而上,来到山坳中央一栋普通的农家小院参观。这就是何叔衡的故居,如今已经被当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故居里遗物不多,只有几把旧椅,一张旧方桌,几个竹筐,黄褐色的土墙上甚至结有蜘蛛网。

    与故居相伴的还有何叔衡的子孙们,他们从未走出过大山,在深深浅浅的山坡上,他们过着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务农生活。何叔衡的大孙子何盛明年轻时在桃江煤矿做过井下矿工,还当过钢厂工人,此后就一直在家种田。这些年,何叔衡故居一直由他的孙媳李国辉专职负责看管,乡政府每月支付给她800元。

    “我们都是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何叔衡的后人没有忘记“何门家训”。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