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回望五年奋斗路 奋楫扬帆再启航丨瑞金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五周年主题活动
时间:2022-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公益诉讼 

在2017年7月1日正式按下“启动键” 

至今已走过了五个春夏秋冬 


 

6月30日,瑞金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五周年主题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对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成效进行现场评议并参加座谈会。 

 

公益诉讼五周年座谈会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金主持召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文作公益诉讼五周年工作情况报告。 


 


 

各代表在座谈会上听取公益诉讼五年以来办案情况后,对实地踏看的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成效进行评议,在充分肯定我院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的基础上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瑞金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瑞金带头评议办案质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打造瑞金检察公益诉讼品牌;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办案团队;加大民生民利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意见建议。 



 

下午,我院召开公益诉讼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市融媒体中心、瑞金网等媒体应邀出席。 

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杨立通报了五年以来我院公益诉讼办案情况并答记者问,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梁有文发布典型案例,办公室负责人刘耀明主持发布会。 

 

 

 

 

自2017年7月1日以来,我院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7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74件并提起诉讼14件 

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104件,占比59.8%;食品药品安全领域32件,占比18.4%;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1件,占比6.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7件,占比4%;英烈设施及红色保护等新领域20件,占比11.5% 




 

典型案例 

1

办理的瑞金市人民会场革命烈士纪念塔公益诉讼保护案,被检察日报社评为2019年度“全国检察应用案例二十强”; 

2

办理的红四军部署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公益诉讼保护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3

办理的瑞金市某电镀厂污染环境案,被江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助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4

办理的叶坪废旧轮胎土法炼油污染环境案被评为赣州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试验区”十大优秀案件。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