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微信
瑞金检察头条
瑞金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媒眼看“瑞检”丨我院一公益诉讼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
时间:2022-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瑞金市检察 

院办理的 

督促保护革命旧址及相邻建筑行政公益诉讼案 

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 

并在正义网平台展示 

 
 

“千案展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的“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围绕民生焦点、难点、痛点,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履职,破解公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彰显了公益诉讼检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制度效用。 

 

下一步,瑞金市检察院将以入选“千案展示”为契机,努力提升监督质效,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红色时代担当,以更优更实的履职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做好红色文化守护人。 

 

《正义网》刊发原文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革命旧址保护 整体维修 整改调研 

基本案情 

红四军部署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位于瑞金市大柏地乡大柏地村,原为王家祠堂,建于1872年,砖木结构,两厅一井,占地578.9平方米。 

1929年1月中旬,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突围,向赣南进军,一路上遭国民党追击。2月10日,红军到达大柏地,毛泽东、朱德发现大柏地适宜开展伏击战,当即在王家祠堂召开了排以上干部会议,部署大柏地战斗。 

2000年7月25日,该旧址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改前 

 
 

该旧址相邻的两横屋为私有民房,左横屋主体较大部分坍塌,杂草丛生,且有过火痕迹,右横屋外墙粉刷开裂脱落,均未被纳入文物保护范围。两横屋无人管理修缮,危及会议旧址主体安全。旧址内环境脏乱,“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11个红色大字被树枝遮挡,难以看清,严重影响文物观瞻。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一是 

 

充分调查核实,精准提出检察建议 

瑞金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瑞金市检察院)对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开展调查,围绕红色文物名单,分析研判红色资源保护薄弱地域和环节,确定摸排重点,通过实地调查摸底、询问相关人员、现场拍摄照片、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深入调查核实。 

发现旧址面临重大安全隐患后,瑞金市检察院向主管行政机关瑞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以下简称“瑞金市文广新旅局”)发出具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建议对旧址紧临的两横屋民房开展抢救性保护和修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市列入保护名录的革命遗址保护状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二是 

 

持续跟进整改,全面保障落实办案成果 

为确保检察建议质效,瑞金市检察院持续跟踪监督,关注整改效果,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步,使检察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将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诉前。 

瑞金市检察院对照整改回复及该旧址的整改方案,在修复过程的各个阶段多次实地踏看,逐一跟踪查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推动会议旧址修复工作。 

三是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职能知晓面 

案件办结后,瑞金市检察院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推介革命旧址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乡村、社区进行广泛宣传,该案的办理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得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红色文化保护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红色文化保护当中,极大地推动赣南原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办案效果 

瑞金市文广新旅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落实。 

瑞金市检察院开展动态跟进监督,走访施工现场,了解维修工程的实施方案及施工进度。 

2021年4月1日,赣州市人大常委会对瑞金红色文化保护情况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该旧址整改进展情况,对检察机关工作和整改举措给予高度肯定。 


 

 

整改后 

 
 

2021年8月,该工程已全面完工,瑞金市检察院于8月24日对该竣工工程进行实地查看和检查,并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联合上级院多次开展实地“回头看”评估,取得良好成效。

 

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金都大道2号 邮编:342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